我校学子在西部书写绚丽人生
发布人:谭德红,张增国  发布时间:2016-04-14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393

2014年毕业典礼上我校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誓    摄影 杨宗鑫

    3月末,已定居新疆的柏晓磊以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团成员的身2014年毕业典礼上我校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誓 摄影 杨宗鑫份回到了母校——潍坊医学院。在演讲现场,他言辞诚恳,情意深长:“在校期间,我也曾坐在这个台下,望着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台上做报告,很是羡慕,没想到今天能回到母校,也站在了同样的台子上,我感到无比荣幸。感谢母校为我搭建的平台!”

    好儿女志在西部

    2012年7月,我校毕业生柏晓磊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坐上了开往西部的列车。到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切安顿好后,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给家人报平安。柏晓磊忘不了当时那奇妙的景象:晚上10:50,电话那端的家人在睡眠中接通了手机,而电话的这一端,因为时差的关系,一群年轻人却正对着美丽的落日打电话。
    类似的场景不仅仅是柏晓磊一个人见过,他的潍坊医学院的校友们,跟他一样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见识过让人荡气回肠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戈壁风景,品尝过纯粹的羊肉、甜到心里的葡萄和哈密瓜,感慨过洋溢着真挚、纯洁、热情的每一个笑容。
    我校是首批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高校之一,自2003年团中央启动实施计划以来,14年中,学校先后招募派出志愿服务的同学分赴新疆、青海、四川、贵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同学们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和“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号召,为西部大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他们有的克服了高原反应、语言不通、水土不服、气候变化异常等困难,积极适应,快速融入;有的奔赴抗震救灾地区,扎实奉献灾区一线;有的在边疆定居安家,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边疆建设奉献力量。
    在新疆的孔祥朋说:“这里需要人才,能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大有作为。”在贵州的刘远洋说:“志愿者的精神家园一定是富有的。”在新疆的王春明说:“在志愿者们的眼中,西部与他们紧紧连在了一起,并且在他们的生命中开出了最美丽的花。”

    挥毫泼墨绘青春

    在西部,我校学子不畏艰苦、勇于拼搏、乐于奉献,充分展示了“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也赢得了当地群众和所在单位的认可和赞扬。
    学校第一位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2003年赴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服务的王永梅,当年放弃了优裕的工作岗位,至今扎根青海已14年。
    2008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代兵,汶川大地震时期,他毅然放弃选调生资格,报名参加了团中央发起的“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在北川,他独立挑起有着上万人口的香泉乡卫生院外科手术重担,推进卫生院管理的正规化建设。六个月的时间里,代兵成功施行百余例小型门诊手术,还在援建医生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了一例十几年疝气患者因急性崁顿进行的手法复位。由于表现出色,2009年作为优秀志愿者被四川省推荐至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工作。
    2009届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学生共14人,是潍坊医学院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数较多的一年。亓德军,现已定居新疆,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工作,表现优秀,领导和同事对其评价很高。他自己的想法就是:“我是潍坊医学院的学生,我以学校为自豪,希望将来学校也会以我为自豪。”申兵,带着倔强的热情来到了新疆富蕴县,经过苦心磨练,终于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医生,连续3年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服务期满,他拒绝了父母为他安排好的工作,正式成为富蕴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大夫。他说:“奉献,是一种勇气;继续奉献,却是一种精神、一份真诚。我留下,是因为这里需要我。”
    志愿者们的真诚奉献和对坚守的选择,对服务地群众的爱心和深情,与我校始终坚持“厚德载医,塑心树人”的育人理念不无关系。多年来,学校积极推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同学们“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精神;在丰富多彩的临床医德实践活动中,培养见习学生和实习学生关爱病人的职业观念。学校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多举措促进西部计划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4届西部志愿者李孟姣,现在已在母校读研究生,她谈起当年的毕业典礼时仍旧非常激动:“当时我们胸前佩戴大红花,听着领导、老师的鼓励,望着同学们钦佩的目光,我当时就想,一定好好干,不能辜负母校的期望。”
    志愿者们说,在西部,来自我校的志愿者们非常受欢迎和尊重,并在各单位被委以重任。或许是因为这些学子们忘我的工作热情和高效务实的作风,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感动了大家吧。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