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和湖畔名师讲堂正式开讲 李甲奎、段重高做客智和湖畔名师讲堂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4-19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698

  本报讯 4月11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的“智和湖畔名师讲堂”活动在图书馆演播厅正式启动。
  校团委举办“智和湖畔名师讲堂”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的需要,即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需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为青年办实事重大倡议的需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部署的需要,适应广大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成才的需要。在组织方式上,主要遵循人文性、时尚性、开放性和实效性原则,根据医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邀请省内外专家到校,以专题报告为主,辅以课堂交流、课后互动争鸣等形式,打造人文艺术等相关知识普及与交流的常态化平台,以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文化品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智和湖畔名师讲堂”是校团委今年启动的一项重点活动。在活动设计之初,校团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在3月份邀请了我校知名校友楚建民教授来校做了题为“如何应对研究生复试”的讲座,深受同学欢迎。在此基础上,团委加大调研,找准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讲堂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为办好名师讲堂,实现预期目标,校团委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寻求社会支持,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的名人、名师、名家,力争把“智和湖畔名师讲堂”打造成为向广大学生传播人文精神的公益性、高端性活动平台。
  启动仪式后,齐鲁师范学院李甲奎教授作了题为“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健康发展”的首场讲座。他为大家作了精彩演讲,详细讲解了素质的基本内涵,并从“坚持与时俱进,增强现代意识”“确立人生理念,全面提升素质”“加强人文修养,提高文化品位”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响应时代召唤,做优秀青年。讲座信息量大,语言风趣,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4月14日下午,我校72级知名校友、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微血管之父”段重高回访母校,并做客“智和湖畔名师讲堂”,为在校学生做了题为《人生·理想·成功》的生动演讲。
在一个半小时的即兴演讲中,段重高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从“学好本领”和“搞好人际关系”两个方面,为广大青年学生指明了成长之路和成功之道。他说,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是一个好学的人,但决不能纸上谈兵做“书呆子”。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识积累中提高自己的思考力、表达力和执行力。要注重高尚品德的养成和广泛人脉的形成,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注意向传统文化吸取养分,结交品格高雅的朋友,提高修养、开阔眼界、启发思维。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很受启发。
(刘娜 刘路)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