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名誉校长于金明院士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发言:瞄准医改难题 科学精准发力
发布人:谭德红,王世群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1912

    本报讯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友、名誉校长于金明院士现场就医改问题踊跃发言,于金明发言期间,李克强总理四次向他提问并亲切交流。
    “总理对医改工作很重视,也很了解,在我做发言时,他打断了我四次,提问的都是热点问题,而且和平时我们的关注点一样。”于金明说,总理问医改最受益人群是哪些,关心检查费降低之后百姓获益情况,以及医院收入补偿情况,“总理对医院差异化发展表示十分赞同,认为应当对专科医院搞好改革试点,并对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进行分类指导。”
    于金明院士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了题为《瞄准医改难题 科学精准发力》的发言,汇报了山东省医疗体制改革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情况,就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依托设立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推动山东健康产业发展,加强医疗改革,关注民生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于金明院士在谈到医改时,希望建立政策配套机制,事先做好调研,完善相关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搞好改革试点;要合理控制公立综合医院数量和规模,引领医学科研创新,倡导公立医院规模向相对“精细强”、专业化发展;进一步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发挥其在预防医学领域应有的作用,实现重心前移;针对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要科学分级诊疗,专病专治。于金明院士的发言引起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专访和专题报道。
    于金明院士是我校七九级优秀毕业生、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年来一直心系母校、关心和支持着母校的发展。每到新生入学,他都会受邀回到母校为新生上入学教育课。我校临床医学院2016级的李庆慧同学对此深有感触:“于院士以大家的胸怀和长者的风范,为我们阐释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道理,让我们懂得要心怀天下,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为实现个人梦、潍医梦、医学梦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今年1月6日,于金明院士带领山东省肿瘤医院专家团来我校附属医院进行临床医疗和学术交流活动并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了院士工作站。我校附属医院院长任春娥说:“院士工作站的启动必将对医院肿瘤及相关专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极大提升医院肿瘤诊疗信心、能力和水平。”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