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校长、校友谢立信院士主刀成功完成全球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
发布人: 陈冬梅 梁劲  发布时间:2015-12-24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3214

   

    本报讯  近日,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我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眼科医院院长谢立信亲自操刀的全球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获得成功,标志着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正式进入临床应用阶段。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12月21日在青岛宣布,该所于9月25日实施了一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经过近3个月观察,患者视力逐渐恢复并保持稳定。9月中旬,青岛眼科医院接诊一名60岁患者,其角膜严重溃疡,只能看到10厘米内晃动的物体,经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为患者实施了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术后一个星期,患者视力恢复到0.01,20天恢复到0.15,在近3个月后视力已恢复到0.3,患者复明稳定。作为本次手术的主刀医师,谢立信院士介绍说,患者在术后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恢复期,角膜会逐渐变透明,视力会越来越好的。
  这次手术中使用的角膜“艾欣瞳”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生物工程角膜,取材于猪眼角膜,经病毒灭活与脱细胞等工艺制备而成,由前弹力层和部分基质层构成,保留了天然角膜的纤维结构,具有很高安全性,排斥性低,植片不形变,不刺激组织坏死,细胞相容性好。目前中国角膜来源奇缺,生物工程角膜的应用为众多角膜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