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明波联手中外专家揭示喉癌易感基因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2-10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1193

    近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我校校友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明波等中外专家联手揭示喉癌易感基因。

    刘明波是我校临床医学专业1988级校友。1992年读大四的他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1993年他在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鼓励奖。大学毕业后的刘明波留校任教,1999年考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专业研究生。刘明波说:“很多事情是一环扣一环的,我从潍医毕业之后的发展与当初老师们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据刘明波介绍,30多名中外专家联手,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鉴定出了中国人群中喉鳞状细胞癌(LSCC)的3个易感基因位点,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遗传学》杂志201410月第10期。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GWAS对喉癌进行研究,其结果将推进对喉癌机制的深入研究,对喉癌的早期预警、早期诊断及分子靶向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这项研究是由国内外十余家单位联合开展的,共涉及咽喉科学、分子生物学、病理学及遗传学等多个学科,并列第一作者刘明波在2005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学博士学位后,长期从事头颈外科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系《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中华耳科学》《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及北京市青年委员,曾开展国家和军队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特别是在喉癌方面卓有建树。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