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辅导员的日子里□李清华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2-22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404

 今年9月我成为了基础医学院2011级的新生辅导员。上岗之前我曾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着实有几分忐忑和不安。随着工作的慢慢展开,在领导的帮助,同事们的支持下,我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工作上也慢慢的得心应手了。
  从我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开始了忙碌紧张的生活。
  新生报到前几天,正值秋雨绵绵,大大小小不间断地下了一个星期,很多省外的同学提前来到学校,我们就提前联系地方让他们住下,给他们查阅班级、宿舍,讲解周边环境和注意事项。报到当天,我们所有的老师早上5点就来到了报到场地,白天马不停蹄的解答着来报到的学生及家长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下午组织教官见面会,领取马扎,学生手册等等一切与军训有关的物品;晚上召开师生见面会,讲解各种注意事项及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安排。接下来十天军训期间,白天只要办公室没有紧急的任务就在操场陪同学们一起军训,晚上我们办公室的男女老师分工轮流进学生宿舍跟学生谈心,指导整理内务卫生。事情总是一件紧接着另一件,下午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晚上的事情又开始了,好像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啃方便面、加班也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
  我深刻的体会到学生工作没有小事,是一份沉甸甸的良心活。
  从我们迎新的第一天起,每天早上若有活动安排,最早的时候我们4点半起床,多数时候不到6点就得起床赶到办公室准备各种活动,如果晚上再到学生宿舍的话,一天的睡眠时间也就只有六七个小时了。那段时间,由于睡眠不足,办公室七个老师几乎轮流感冒,每个人的桌子上总是贮备着那些感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牛黄解毒片……实在撑不住的时候就吃片药,趴在桌子上眯一会,继续投入到战斗中去。
  我还常常被身边的同事所感动。
  刘建兰主任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每当孩子打电话的时候,她总是放不下手头的工作,重复着“儿子,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妈妈忙过这段时间就好了。”李洪刚老师的孩子也刚刚一岁多,家住的又比较远,除了完成学工办的任务外还被借调到校友办忙碌校庆准备工作,从暑假开始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赵建有老师孩子刚满六个月,孩子没有人看,就找来年迈的老父亲带孩子,早上6点孩子还没醒赵老师就匆匆出门,晚上9点回去孩子已经睡了。李康老师的孩子也刚满一岁,小孩子见不到妈妈晚上不睡觉,感冒发烧的时候妈妈不在身边也不肯吃药……高丹丹、沈浩两位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老师,更是加班加点,主动承担大量工作。“没事”、“没关系”、“不要紧”、“不累”……这些朴实的话语经常回响在耳边。同事们这种忘我投入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深深地感动着我。
  浓浓的夜色抹去了校园内一天的喧嚣,但抹不去我心头的那份感激和感动。辅导员工作将是我生命中一笔巨大的财富。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