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谢立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潍坊医学院名誉校长,博士生导师,临床医学眼科学专家。
发布人: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校友网  浏览次数:8866



  谢立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临床医学眼科学专家。山东省莱州市人,中共党员。1965年至1990年任教于潍坊医学院眼科学教研室,历任眼科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0年在青岛创建山东省眼科研究所,现任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潍坊医学院名誉校长。主要从事眼科角膜病、白内障等眼前节疾病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是我国角膜病专业的领军者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开拓者。首先提出并论证了角膜内皮细胞功能失代偿的早期诊断标准,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不同真菌菌种的菌丝在角膜内存在水平或垂直不同生长方式”的创新理论,并转化应用于临床,使板层角膜移植术成为治疗真菌性角膜炎的主要手术方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取得感染性角膜病治疗方面的重大进展,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国际上率先研制了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埋植用环孢素缓释片植入眼前房,预防角膜移植术后免疫排斥反应;在眼科白内障手术治疗领域,提出一系列的创新性手术技术,推动了我国白内障的学科发展。为首获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主译和参编书籍28部。现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4年获中美眼科学会“金钥匙奖”,2006年获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2008年获美国眼科学会成就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2009年获亚太地区眼科学会“ Arthur lim奖”。



新闻公告
校友新闻
活动公告
校友会
校友公告
校友捐赠
捐赠动态
捐赠公告
潍医影像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